师院附属幼儿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园所动态 >> 缤纷活动 >> 正文

玉溪师范学院附属第一幼儿园大班组元宵节活动

信息来源: 作者:柏丹 时间:2023-02-06 23:31 阅读次数:

 

    元宵节是我国传统的重要节日之一,元宵节是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五,含有“新的一年第一次月圆之夜”的意思元宵节有许多传统风俗猜灯谜、吃元宵等。元宵象征着全家团圆和睦、生活幸福甜美。正月十五闹元宵已有悠久的历史,它伴随人们迎来春天,是把节日习俗体现得最为彻底和典型的传统节日。

春暖花开,我们活泼可爱的孩子们回来了,当开学遇上“元宵节”,为了让孩子从多方面了解元宵节的习俗和饮食习惯,能积极地参与到活动中,学会自己动手、动脑,同时也孩子们感受节日气氛带来的温暖和快乐2023年2月3日下午大班组特组织“元宵喜乐会”主题活动。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时间为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老师为孩子们讲解了元宵节的由来以及习俗,让孩子们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正月十五吃汤圆,是中国由来已久的习俗。汤圆的名称与“团圆”字音相近,取团圆美满之意,吃汤圆意味着新的一年全家人团团圆圆,和睦幸福。

 一碗汤圆一份甜,生活需要一点甜,元宵的味道就是刚刚好,形似圆满,甜蜜圆满,吃了这碗汤圆,往后的日子都是甜甜的!快来与大二班的小朋友们一起做一份专属你的汤圆吧!

 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动手搓汤圆、煮汤圆、吃汤圆,从和面开始,感知“元宵”的制作过程,品尝节日的味道,感受节日的喜气。尽管孩子们做的元宵大小不一,形状各异,但是一定香甜可口

    冰糖葫芦不仅有酸酸甜甜的美味,还有着甜蜜、红火的寓意。今天我们大一班的小朋友动手制作了冰糖葫芦。通过这次活动,孩子们提高了自己的动手能力,学会了分享与珍惜,希望小朋友们,童年都像冰糖葫芦一样甜蜜幸福。

饺子飘香迎元宵,在元宵节这天还有“十五扁、十六圆”的说法,意思正月十五吃的是扁食(即饺子)。饺子美味的精髓在于馅料的无穷变化,还象征着金钱,正月十五吃饺子,不仅期望来年发财,还有贺岁之意,以寄托了人们对新的一年的祈望。大三班和大四班的小朋友们围在一起包饺子,一起聊天,游刃有余地享受着比拼。肉馅一勺塞里面,蜻蜓点水画圆圈,小手一捏褶皱边,在一双双巧手下,一个个形态各异、玲珑可爱的饺子整整齐齐地摆满了盘子,大家把希望、祝福包进这一个个象征着团圆的饺子里。小朋友们团团圆圆吃饺子,现场呈现一片温馨、欢乐的节日氛围。

相信通过以上精彩纷呈的活动一定可以给孩子们带去一个甜甜的元宵节回忆,让孩子们更深入地感受我们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我国传统节日的喜庆与热闹的气氛,值此元宵佳节到来之际,玉溪师范学院附属第一幼儿园祝大朋友、小朋友们元宵节快乐,心圆梦圆,阖家团圆!

 

上一条:喜气洋洋闹元宵

下一条:初春“幼”相见

  • 幼儿园公众号

  • 玉溪师范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