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院附属幼儿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家园共育 >> 家园互动 >> 正文
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信息来源: 作者:许可 时间:2022-10-07 22:17 阅读次数:

   九月是我们小三班孩子步入小班生活的第一个月,最近班级上有一半的孩子有注意力不集中,不专心的情况,如:排队的时候没有认真听清老师的口令,如厕的时候不认真,导致下一个活动刚开始时就告诉老师要上厕所等。针对这个情况我们班的三位老师对每一个孩子进行了个案观察和分析,也与幼儿的家长进行沟通,我们和家长沟通的内容主要包括:

一、充分利用孩子的好奇心

在这个世界上,有许多孩子未曾见过和未曾听说过的新鲜事物,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引起他们的极大关注。因此,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孩子的好奇心来培养专注力比如带小孩逛公园,让他看一些以前未曾见过各异的建筑及其他引人入胜的景观。带孩子到动物园去看一些有趣的动物等等,利用孩子的好奇心去培养专注力。

二、把培养孩子的兴趣与专注力结合起来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们应该注意把培养孩子广泛的兴趣与培养专注力结合起来。培养孩子的兴趣,要采取诱导的方式去激发。比如培养小儿阅读的兴趣,你可以利用小孩特点,给小孩子买一些经典的图画故事书。

三、在游戏中训练孩子的注意力

游戏是婴幼儿喜爱的活动,它能引发孩子的兴趣,使孩子心情愉快。家长应该有选择性地展游戏活动,并在活动中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四、让孩子明确活动目的,自觉集中注意力

孩子对活动的目的意义理解得越深刻,完成任务的愿望就越强烈,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还可以训练孩子带着目的去自觉地集中和转移注意力。如问孩子:XX东西哪儿去了“桌上的玩具少了没有”,或是叫孩子画张画送给妈妈做生日礼物等等,这样幼儿学会有意注意,可让他逐步养成围绕目标、自觉集中注意力的习惯意力维持的时间也就越长。

五、培养自制力

现实生活是一个处处充满诱惑,时时会有外来干扰的世界,要维持长时间的、集中的注意力,需要一定的自我控制能力。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培养良好的专注力就必须从小开始培养孩子的自制力。这就要求家长有计划地在日常生活中向孩子提出适当而合理的要求,培养他们良好的意志品质,鼓励他们按时完成任务,不半途而废,培养他们控制自己行为的能力。

当然,集中孩子的注意力的方法有很多,其具体实施方法也不尽相同。家长可根据孩子点,采取适当的方法,有计划、有目的地训练和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只要幼儿园与家长有效地配合就一定会成功。


上一条:用心陪伴孩子的每一次成长

下一条:信任永驻,静待花开

  • 幼儿园公众号

  • 玉溪师范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