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院附属幼儿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育随笔 >> 正文
如何培养孩子的良好行为习惯
信息来源: 作者:杨慧娟 时间:2021-05-05 16:14 阅读次数:

    孩子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并非一日之功,而是需要我们做教师的事事要求,时时强调、提醒。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要求孩子做到的,教师首先做到,以身示范,模范教育效果,无论是离园还是如厕,孩子们都能做到整齐划一。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至关重要

教师在组织教学活动时,经常会碰到这样的情况:当老师有问题要问孩子的时候,能够积极举手发言并且思维活跃的就那么几个孩子。然而,另外一些孩子却很少发言,常常是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样子或者是在跟旁边的小朋友讲话。为什么这些孩子不爱举手发言呢?是因为对老师提出的问题回答不出来,还是本身上课不够专注,从而使得思绪游离于活动之外;或者是即使知道答案,却因胆小而不敢回答。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逐渐发现了这些孩子不爱举手发言的原因所在,并随后采取了相应的教育措施。像晨晨、小葡萄等孩子是因为胆小而不敢回答问题,我就鼓励他们大胆举手,并及时对孩子的回答予以肯定和表扬,使他们能够逐步养成大胆发言的好习惯。对途途、张然这些注意力不够集中的孩子,我就有意识地对他们进行提醒、引导,帮助他们将注意力及时引回来。对于年龄偏小的孩子,我提问题时尽可能提得简单些,从而帮助他们获得更多自信。与此同时,我还对积极举手发言的孩子奖以社会性刺激物,如五角星、小贴画等,以激发孩子们通过举手回答问题来获得礼物的愿望。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培养,孩子们在大胆回答问题方面,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班级里积极举手发言的孩子越来越多,孩子回答问题时的声音也日益响亮起来。

纠正孩子的挑食,马浚衔用餐时总是落在别人后面,为此我们妈妈进行了交流,妈妈更是大吐苦水说:“老师,我实在是没有办法,真没办法。在家总要我们追着喂,靠喝牛奶过日子。不喜欢吃肉,说嚼不动;不吃青菜,说生的;不吃鱼,说有刺.......”妈妈一连说了许多“不吃......”听了家长的话,我觉得一点都不奇怪了,长期的营养不良,导致马浚衔身体弱,容易生病。经过平时和家长们的交流得知,像这样挑食的孩子不在少数,家长们都希望老师能够帮帮忙,帮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我觉得帮孩子改掉吃饭挑食的坏习惯,成了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但平时我们也经常跟孩子说不能挑食,要什么东西都吃,但都没有什么效果。正当我为此苦恼时,马浚衔跑来跟我说:“老师,我今天又穿了新衣服,是妈妈给我买的。你看这是最漂亮的衣服!”看一副兴高采烈的样子,我说:“真漂亮!要爱护好。不能弄脏了!”小的虚荣心得到了满足,高兴地向伙伴们炫耀去了。我突然灵机一动:何不利用孩子的虚荣心和好胜心来试试呢,下午户外活动时,我和小朋友进行了谈话,清小朋友们说说自己中午吃了什么。很多小朋友都积极踊跃的发言,告诉同伴自己今天乞了肉还吃了青菜。小马却躲在后面不吱声,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我装作看不见,对发言的小朋友大加赞扬,并告诉他们怪不得他们这么聪明,原来是什么食物都吃的原因。接着告诉他们说:“吃鱼会让小朋友更聪明,天天喝牛奶小朋友的个子会更高。”小马听到这儿,挤过来说:“老师,我今天喝了奶。”我摸着她的头说:“怪不得你长这么高呢?真棒!那你今天还吃了什么?是鱼、是肉还是青菜呢?”小马立刻又不吱声了。我转过身对其他小朋友们说:“小马明天再来告诉大家除了喝了牛奶还吃了什么,好吗?”小马使劲儿的点点头。当天吃晚饭的时候,小马就自己尝试着吃肉了。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放学回家时跟他妈妈说了这件事情,他妈妈很高兴的说非常感谢老师的帮助。

生活自理,简单的说就是自我服务,自己照顾自己,它是一个人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的生活技能。幼儿生活自理能力的形成,有助于培养幼儿的责任感、自信心以及自己处理问题的能力,对幼儿今后的生活也会产生深远的影响。但现在的大部分孩子,依赖性强,生活自理能力差,以至于不能很好地适应新的环境。小班在许多方面都不能自理,一个小小的鹌鹑蛋皮便折射出幼儿自理能力的强弱,有很多小朋友不会剥,闹出了很多笑话。东东小朋友拿到鸡蛋后站那不动,问老师:“老师,这个应该怎么弄呢?”我说跟其他小朋友学,还是不动,然后教他先往桌上碰一下,他便碰一下,揉碎皮,他用力过猛,一下捏碎了,蛋黄都出来了,洒了一地,最后勉强吃完了。还有反应快的小朋友边看边学,皮虽剥的不干净,但是也学会了。第二次吃的时候情况明显好转,都会剥了,吃的也干净了。一个小小的鹌鹑蛋皮难住了这帮孩子,让我惊叹不已,这些心肝宝贝们在家里都是真正地小皇帝小公主,什么也不用做,让他们丧失了最好的锻炼机会。这需要我们这些大人深省,什么才是对孩子好,怎样才是爱孩子,该放手时就放手,大胆让孩子们做吧,他们会做的很好。




上一条: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

下一条:爱的感悟

  • 幼儿园公众号

  • 玉溪师范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