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院附属幼儿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育随笔 >> 正文
一日生活皆教育
信息来源: 作者:刘瑜芳 时间:2021-05-05 15:59 阅读次数:


    一日生活皆教育。在以尊重幼儿,以幼儿为本的前提下,将生活化游戏化的课程的理念融入到幼儿一日生活。而自主餐点则是最好的实施和贯彻这个教育理念的途径、环节之一。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出:“要提供有利于幼儿生活自理的条件,指导幼儿学习和掌握生活自理的基本方法。”幼儿进餐活动是幼儿园一日生活中最基本的环节之一,它重在培养幼儿良好饮食习惯和进餐能力,对幼儿健康成长起着重要的作用。

    自主进餐并不意味着自由进餐,俗话说的好:一定规则下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从最初的“教师盛饭菜”变成“幼儿自主盛饭菜”,从“教师端送到位”变成“轮流自主取餐”,从“均等菜量”到“按需取量”,孩子们从被动到主动,参与的过程就是游戏的过程, 体验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在游戏中学习技能,何乐而不为呢?

    4月9日这天,我们第一次尝试让幼儿自主打餐。在自主打餐过程中,我听到最多的就是:“哇,太好了!”小朋友们对于自主打餐这一环节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这一过程,有效的刺激了小朋友们的食欲以及进餐兴致,我认为这也属于食育教育。自己打的饭菜,吃起来格外的香!

第一次自主打餐后,幼儿回到家不停的跟家长讲着今天自己打餐的过程和感受,表现得特别兴奋。家长反映后我当即决定,每一周的周五下午都让幼儿自主打餐!

陈鹤琴说:“凡事儿童自己想做的,就让他去做,切莫包办代替。”老师的角色是帮助生命的成长——让孩子自己做。而不是替他做,剥夺孩子学习的机会。



上一条:爱的感悟

下一条:“哭哭脸”笑了

  • 幼儿园公众号

  • 玉溪师范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