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院附属幼儿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育随笔 >> 正文

我的教育故事

信息来源: 作者:张雨岢 时间:2021-04-07 09:09 阅读次数:


很小的时候就会有人问我:“你长大了想干什么呢?”回答次数最多的就是:“我想当老师!”而且还经常装模做样的拉着爸爸妈妈上课,着一口极不标准的普通话,握着几只彩笔,就这样开始了我精彩的美术课……那种庄严的感觉,那种神圣的感觉实在是让我满足。


3年前我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毕业,终于实现了我儿时的梦想,成为了一名老师,但是是一名特殊教育老师。毕业后,我便到了儿童福利院工作,大家生活中都或多或少的接触过特殊儿童,但福利院的孩子大部分都比大家接触过看到过的特殊儿童残障程度严重的多。制定每个孩子的学期教学计划、每一个月进行一次评估、调整教学康复目标、实施满足幼儿教育康复需求的教学活动,便是我的工作。我记得我工作没多久,有一名极重度听力障碍的孩子被父母遗弃,送到了福利院。3岁的他,不知道被父母遗弃对他而言意味着什么,看着陌生的环境,只能用哭声诉说他的委屈和害怕。小小的他成功的吸引了我的注意,对的,没错,我单方面承认了我是他“妈妈”。从那以后,帮他洗漱、换尿片、喂他吃饭也成了我的家常便饭,慢慢地他接受我了,每天看到我都会急匆匆跑过来给我一个拥抱,看到我带其他孩子做训练,他也会哭泣也会阿巴阿巴的表达他的不满。助听器的到来,也使他的语言康复上了一个台阶,从一开始的听声放物到后来能够能清楚的叫出“妈妈”两个字,看着他一步步完成我这个老母亲为他制定的康复目标,我真的很开心!


大学期间,我选择的专业方向是资源教师,我的教育服务对象更倾向于普通幼儿园的轻度特殊儿童,正是因为我这个小儿子的出现,我才深入接触了听力康复和语言训练这些专业性较强的领域,我觉得不是我在教他认知说话,而是他在教我如何做一名合格的老师妈妈。


儿童福利院的孩子自我意识较差,老师说什么就是什么,老师让怎么做就怎么做,极少出现自我的意识。原来,我也一直觉得年龄较小的孩子缺乏自我意识,作为教师我能做的就是用我的想法牵引他们,让他们按照我想要的结果去发展,但来到光华幼儿园后,我才发现教育是需要共同沟通,共同进步的。


早早来上幼儿园的第一天早上不哭不闹,眼睛又大又黑,文文静静的很是可爱,第一次的主题活动她也安安静静坐在凳子上完成了。早早是一个三岁多的小朋友,在我们班算年龄比较大的孩子,由于早早是早产儿,所以她的大动作发展和精细动作发展都和同龄孩子有较大的差距。一到吃饭的时候,其他小朋友都安安静静的坐在桌子旁等待老师“上菜”,这时你就会发现早早的凳子上没有人,那她去哪了呢?低头一看,就会发现早早脱了鞋子爬在桌子下面,怎么拉都拉不起来,我们班三位老师轮番上阵劝说早早出来,她都无动于衷。两位主配班老师带领孩子到卫生间上厕所,早早都说“我不要尿尿,我没有”但转眼,裤子就已经尿湿了。由于我专业的特殊性和早早的各种迹象,让我不得不思考,早早是不是有特殊需求的儿童呢?同时我对早早也更加注意了起来。在主配班老师带小朋友如厕时,我会问早早为什么不尿尿,是不是因为不会脱裤子,早早就说嗯,我们才发现原来早早是因为不会脱裤子,才会把裤子尿湿。每次早早如厕时,我们都会在旁边用语言或动作辅助早早穿脱裤子,现在早早能够主动跟老师表达如厕需求,在老师的语言帮助下,也能够独自穿脱裤子。当早早爬在地上时,我不会把她拉起来,而是在不影响主配班老师上课的情况下,询问她爬在地上的理由,给她讲道理帮她解决不开心的事情,引导她自己起来坐在凳子上,慢慢的早早爬在地上的次数越来越少。


与其说是我在教育孩子们,不是说是孩子们在教育我。曾经的我以为教育就是老师输出,孩子接受,现在我才明白真正的教育是了解孩子的需求,倾听孩子心底的声音,走心孩子内心才能给予孩子们正在需要的教育。


现在,我有幸加入到玉溪师范学院附属第一幼儿园这个大家庭,也很感谢遇到了两位愿意帮助我的主配班老师,想小时侯的我就像现在我身边的小宝贝们一样纯真、稚气、充满幻想!而只有现在的我才真正的体会到,才真正的理解到:儿时当老师只是一种无邪的游戏,现在才真正把教师当成一种神圣的事业!






上一条:嘘,小花猫来了

下一条:我的教育故事—应雯佳

  • 幼儿园公众号

  • 玉溪师范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