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院附属幼儿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育随笔 >> 正文
嘘,小花猫来了
信息来源: 作者:万美辰 时间:2021-05-05 14:46 阅读次数:


在平时的一日生活中,我们会发现有几个孩子总是很活跃,每时每刻小嘴巴都停不住就是个实打实的小话痨。此时,就需要老师带孩子们做个小游戏或者讲个小故事来吸引他们的注意,之后孩子便会沉浸在情境里,静悄悄期待着后面的环节。

在某一日的进餐活动前,柚子和坐在他旁边的小朋友一直在讲话,讲到高兴的时候还哈哈大笑,其他小朋友听到他们的笑声都开始叽叽喳喳讲起话来,教室里突然就变得像菜市场一样吵闹。这时我便灵机一动,让小朋友伸出小手做手指游戏,模仿小花猫和小老鼠,在游戏做完以后,小朋友们都蒙上了小眼睛、闭上了小嘴巴,生怕发出一点声音,被小花猫把自己抓走吃掉。此时我没有多说一句话,教室里就安静了下来,只有老师分餐时小碗碰撞的声音。

因为每位孩子的个性、兴趣爱好都不同,在一日生活中就会有不同的表现。对于小班孩子来讲,他们自制力较差,但精力较为旺盛,因此不论是集中教学活动还是常规的培养,都需要迎合幼儿的兴趣,利用他们乐于接受的方法来教育他们

在这件事件中,我巧妙利用非言语交际手段,调动了孩子们的情绪。对于这种方法,我们还能够将其运用到平时生活教育中。例如:在教学活动中,如果发现极个别孩子不认真听讲,能够走过去轻轻地摸摸他的头;当孩子们在玩玩具时,发生争执或者乱扔玩具,能够皱皱眉头表示不满或者摇摇手阻止他们;当发现孩子们大吵大闹时,能够带领他们学习小猫等动作,学会轻轻说话。久而久之,孩子们习惯并能正确地领会其中的暗示,自觉、愉快地调整自己的行为。孩子们还很小,为了让他们愉快地理解老师的教育,同时保护他们的自尊心,我们要做的还有许多



上一条:少批评 多鼓励

下一条:我的教育故事—张雨岢

  • 幼儿园公众号

  • 玉溪师范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