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院附属幼儿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育随笔 >> 正文

我的教育故事

信息来源: 作者:应雯佳 时间:2021-04-07 09:05 阅读次数:


我的教学生涯就要踏上第6个年头了。在近6年间,我和小朋友之间的故事每天都在不断的发生,有快乐的、有伤感的、有令人振奋的、也有让人无奈的,点点滴滴,我觉得这些故事最大的价值在于影响我对教师职业内涵的理解、帮助我在教师岗位上成熟、成长起来看着孩子们一天天的成长,我的心里有着说不出的感觉,即便喜、怒、哀、乐也觉甘之如饴。


19岁那年,我踏上了工作岗位。自己看上去也像个大孩子,当我第一次站在孩子们面前的时候,切都让我感到新鲜,感到激动。看看这张笑脸,摸摸那个脸颊,他们多像一朵朵小花,渴求着阳光雨露。每天清晨句句“老师,早上好!”的童稚问候,给我带来一天的快乐;每天傍晚,一声声“老师,再见”给我留下明天的希望。孩子们纯洁的心、圣洁的情、深厚的意,净化了我的心灵,激起了我对教育事业深深的爱。我真正地体会到了一个教师所拥有的幸福和快乐,有人说幸福是绿色的生活,幸福是远离尘嚣的净土,幸福是置身事外的安闲而今,面对那些天真活泼的孩子们,我的幸福就是陪伴我哭过,笑过,心酸过,感动过的所有感觉。而这些感觉,源自那些每天与我朝夕相伴的孩子们。


孩子眼中的世界是五彩缤纷的,孩子嘴里的语言是稚拙可爱的,孩子做出的举动是幽默有趣的,这是近期发生的一件事情,我记录下来了,请各位朋友跟着我一起走进孩子的世界看看吧。


今天中午吃点心,我们看到了外面电线上有两位电工师傅在工作,看起来很危险,结合生活经验,有的小朋友认为那么高的地方,人爬不上去,只有猴子才能爬那么高,于是小朋友们就展开了辩论:是两个叔叔还是两只猴子?在此次讨论中,凯凯和桐源讨论比较激烈,桐源认为那就是两只猴子,凯凯一直解释是两个人,双方都不甘示弱,于是我利用小朋友之间发生争执行为,引导孩子们讨论、来想出解决问题的方式,于是我们决定出去看一看,到底是人还是猴子?到了外面,走进一看,原来是两位叔叔在工作,小朋友们热情的和上面的电工师傅打招呼,还让两位叔叔要注意安全,我们班的小朋友真懂事!后来回到教室,大家都肯定的说是人,不是猴子,然后凯凯说:“是人,我说对了。”桐源也说:是的,是人。两个人瞬间又成了好朋友!


在幼儿园,同伴冲突是幼儿交往中一种重要的社会互动形式,也是我们引导幼儿提高其交往能力的教育机会。就小朋友自身发展来看,交往冲突是其完成自我社会化过程的一种必不可少的途径。在幼儿之间爆发交往冲突时,我从冲突的“裁判者”到讨论的“参与者”,适时合理的引导和帮助,及时化解宝贝们心理内部冲突,促进孩子们社会认知的发展。面对频发的幼儿交往冲突,我们除了在日常教育中加强幼儿规则意识的培养和交往技巧的训练,还应引导幼儿在自己解决冲突的过程中成长。你看,我们就是在这些平凡、琐碎的工作中,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寻找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幼儿园,孩子们从早上入园到晚上离园,我们一整天都是和他们在一起,而父母只是把他们接回去睡觉,他们的吃、喝、拉、撒,他们的性格爱好,他们的喜、怒哀、乐,都紧紧地和我们联系在一起。我这些孩子们,因为他们几乎就我的孩子一样;我陪伴他们度过一生中发展成长最关键的幼儿时期,而我又怎能不对他们产生感情呢?一个家庭保姆,给别人看上几个月的孩子还会恋恋不舍、挥泪离去,而我跟孩子朝夕相处的幼儿教师,不更是倾注了自己的全部心血吗?有的孩子病了,我会紧紧地把他搂在怀里,给他喂水量体温,会急忙抱上他送往保健室或去医院;有的家长工作忙没来接孩子,我会跟孩子一起耐心地等待或送她回家;有的孩子因父母离异而变得性格孤僻,我会加倍的爱护、帮他找回快......


每个孩子都需要老师的爱,尽管他们都有不同的性格,有内向的、外向的、活泼的、大方的、老实的、顽皮的,但他们都是有感情和思想的,那我们就要以爱为核心,细心对待每一个孩子。要花时间充分了解自己班级的孩子,学会观察,了解班内每一个孩子的情况,让孩子在我们的阳光下健康成长做最美的幼儿教师,有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不断完善自己,争做一名孩子喜欢、家长尊敬的好老师。





上一条:我的教育故事—张雨岢

下一条:爱,让我们一起成长—杨阳

  • 幼儿园公众号

  • 玉溪师范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