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院附属幼儿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育随笔 >> 正文

爱,让我们一起成长

信息来源: 作者:杨阳 时间:2021-04-07 08:57 阅读次数:


做一片绿叶、一丝春风、一缕阳光,把温暖和爱带给最可爱的孩子们!


   适应

今年的开学异常特殊,受疫情的影响,这学期也非常的短暂,我的教育生涯刚刚开始,不知如何应付这群刚入园、年龄相对比较小的小朋友,做好的一切的计划和活动安排,都不适合在今天开展,看着这群孩子,有的因为入园焦虑得不适应,一直哭闹;有的被好玩的区域玩具吸引了,各自玩儿着;有的吵着要去户外玩耍;走走四班那真是一个混乱的“战场”呢,也正因为刚开学,我们班三位老师都在相互磨合,相互配合。各自忙的手忙脚乱,只为把孩子的情绪安抚下来。小倚老师用以往的幼教经验带孩子玩手指游戏、律动、桌面游戏....吸引这群孩子们,这才稍稍松了口气,但哭闹的孩子还是继续哭闹,后来想想,哪说不是呢,陌生的环境、陌生的老师,对每一位2—3岁的孩子都要经历的适应过程。我们的故事从这里开始了。

还记得每天早晨接你们入园,从爸爸妈妈的怀里把你们抱到手上,短短的路程觉得特别漫长,撕心裂肺的哭喊,想要挣脱抱抱的小脚,安抚着你们的情绪。回想起现在的你们,一张张可爱的笑脸,心中一阵欣喜油然而生


    相处

    感情丰富的诺诺,小可爱,还记得你第一天入园,“我要爸爸妈妈”,哭得撕心裂肺,但是之后的每一天,你都在进步,除了入园时和爸爸妈妈分开低落的情绪,后来的你适应能力真是让我们惊讶,自理能力很强、社交能力很强,年龄虽小,但没几天,你就交到了自己的好朋友。从一开始动手打人,渐渐地,你会用爱的方式来表达对好朋友的爱。每天都听得见你叫我的名字“杨阳、杨阳。”后来在和你妈妈的交流过程中知道,你对一个人的喜欢是直呼其名。表达爱的方式就是这么直截了当。

重细节、守秩序、要求多的米米,笑起来眼睛咪成一条缝的小男孩,治愈般的笑容心都暖化了。哭得稀里哗啦的第一天,李老师抱着你安抚情绪,唯有吃东西的时候情绪稍作稳定。第二次哭得很伤心,是教室的门夹到手,我一直抱着你感到非常歉疚,不让任何人看你的小手,不进教师,用了很多的方法安抚你都在哽咽,我鼻子一酸,怎么这么不小心夹到你的小手。之后的幼儿园生活里,你慢慢适应了,突然,脑海里就回荡起你用方言说的话,“王老师,难为你了…”,“杨阳老师,我等着你再出去…”,“小倚老师,你叫他不要拦着我。”“老师,我最喜欢吃豆豆了,你喊厨房买点荞饼来吃嘛,我最喜欢吃了。”………也想起每天接送你上学放学爸爸妈妈对你的陪伴,早晨的抱抱、亲亲、想想,有爱的家庭给孩子美好的未来。

聪明机灵的粟米,老师清楚的记得粟米第二周上幼儿园得黏人小样儿,和爸爸妈妈分开后就要抱着,抱着吃早餐、户外活动要抱着、有时候上课也需要抱着,抱不动时你说:“你坐下来,我坐你腿上。”为了缓解自己入园焦虑,带着妈妈得照片,时不时拿出来看看。慢慢地,看见你每天来幼儿园里,咧开嘴巴,眯着眼睛笑!依稀记得你也想爸爸妈妈的同时还愿意给小朋友擦眼泪的画面,真是童心未眠,一切皆甜。

每一位孩子都深深印刻在我的心里。

幸福

    相处的这两月半里,你们给我带来了太多的幸福感。

    下午开火车送你们出教室,会提醒我:“杨阳老师,下过雨,你小心点,不要踩到水!好几天没见到你们,会问起其他老师:“杨阳老师去哪里了。”接你们入园,远远地看到我:“端下来,张开双手,奔跑过来就是一个大大的拥抱。”帮你们换穿干净的纸尿裤,会跟老师说“谢谢。”

在一个骄阳当空的下午,小火车拉的整整齐齐,背着书包走在蓝天白云、绿树成荫的幼儿园里,幸福感满满。

看到你们之间相处的越来越好,班里的小朋友受伤了会去抱抱、去安慰...会一起合作、分享、每每看到这样的场景,都想记录下来你们成长的点点滴滴。

听家长说:“在家里,孩子老是提起你!”最好的时光,是和孩子在一起的日子。他们用无限的爱与活力,给匆匆的时光染上不退的色彩。幸福,总藏在每一个不经意的瞬间,温暖而美好。


责任

儿教师这个角色不同于其他教师,介于母亲和教师之间,所以既需要拥有母亲对孩子们的慈爱宽容和责任,又需要拥有教师对孩子们的专业和素养

因为自己是妈妈,更能体会一个家庭里孩子所占的分量,每一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幼儿园平安、健康、快乐的开启美好未来的第一步。责任大于天,你们是需要呵护的小花朵,用爱和责任滋润你们快乐成长。事无巨细,做好每天的反思很有必要,反思今天的工作还有哪些细节、不足之处,用积累起的点点滴滴来做一个称职的“老师妈妈”,让孩子开心、让家长放心。

爱,让我们一起成长。我会一直用爱诠释着最教师的内涵,在幼儿教育的道路上带着孩子们一路欢歌,一路发现,一路收获,一路成长!





上一条:我的教育故事—应雯佳

下一条:孩子也是我们的老师—闫思梦

  • 幼儿园公众号

  • 玉溪师范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