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院附属幼儿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育随笔 >> 正文

孩子也是我们的老师

信息来源: 作者:闫思梦 时间:2021-04-07 08:53 阅读次数:


    孩子是我们教育的对象,我们用爱来呵护他们,用爱来教育他们,用爱来陪他们一起成长。但对于我来说,对于很多幼儿园老师来说,孩子是我的教育对象,但很多时候呢也会成为我学习的榜样。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不是本专业的,我刚来这个幼儿园面试的时候,我印象特别深,吴老师在下面问我愿不愿意从保育员做起的时候,我嘴上说了愿意,其实我连保育员是什么都不知道,大体听上去像是一个职位名称,连最基础的五大领域,一日生活这些问题,我都从来没有听说过,甚至那个时候的我也认为幼儿园老师呢只是每天带着小朋友在幼儿园里玩一玩,到时间了家长接回家。可是入职之后通过一系列的培训,才慢慢的了解幼儿园,了解幼儿园老师的不容易,这个过程中呢,一起工作的有经验的老师呢其实帮助了我很多,大家身上都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特别是我们的小朋友,很多时候的很多细节都让我感触很深。


因为工作关系呢,或许我们现阶段接触的大部分都是关于我们工作的知识,其他领域可能根本就无暇顾及,我们班的锋锋小朋友有一次就问我“老师,你知道哪一个国家全部都是大坑坑吗?”他一下子就把我问住了,我甚至都无法回答他的问题,所以,这个时候呢我当然只能假装淡定的跟他说“老师不知道,你能告诉老师吗”“是沙特阿拉伯”其实我相信,这个问题其实很多老师也跟本无法回答,每天那么多的事情,谁还会有多余的精力关心沙特阿拉伯的地貌特征呀,但是呢,这个时候我发现,我现有的知识根本就跟不上小朋友们的好奇心,很多老师也可能会有这样的时候,这个时候呢,小朋友就变成了我们的老师,来提醒我们关注我们平常不会关注的问题。提醒我们在忙碌工作之余,也应该保留一份积极学习的心态。


孩子们有时候会向我发出抗议,“老师,你骗人,你说话不算话!”为了激起他们学习的兴趣,我们往往会轻易地向他们许诺“如果你们做的好,老师就带你们去玩海洋球、就去玩大型玩具。”可是,有时候却会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而不能兑现我们的诺言。孩子的这句话惊醒了我。我们每天都在向孩子传输着“说话要算话。”的简单道理。可是就在这个时候,却是孩子们帮我指正了这种行为。这不得不应引起我们的深思!有时候,我们才是那个说话不算话的人。


我们班阅读区那里经常会有黑色的大蜘蛛。孩子们都非常喜欢去围观。我就会说:“你们离远一点,不要再去看了,等一下他会咬到你们的。”本希望孩子们听了我的话之后会重新回到位置上,可他们依旧兴趣不减。为什么只恐怖的大蜘蛛对他们却有这样大的吸引力呢?我终于放弃了“诱导”走到了孩子们中间。“老师,蜘蛛怎么全身黑黢黢的呀?”“老师,大蜘蛛它住在哪里呀?”“老师,大蜘蛛真的会咬人吗?”老师…一个接一个的问题,我边和他们一起讨论,一边仔细地观察。我忽然觉得,大蜘蛛在我眼里变的可爱了许多,这个时候,我们才想起来自己其实在时间的长河里已经遗漏了一份童真,一份对所有事物的探究兴趣。


跟孩子们相处久了以后会发现,很多时候,孩子们其实一直在教我们怎么热爱生活。他们对生活、对大自然的热爱,对身边事物的关心,他们的好奇与好问,对所有问题的探究兴趣,这些问题,都是非常值得我学习的。可能今天孩子们会让我关注我平常不会关注的问题、会指正我的种种行为,会改变我对大蜘蛛的态度;明天,我就可能会从他们那里学到更多。更热爱生活。


所以在这里我要说,我们应该乐于向孩子学习,勤于向孩子学习,敢于向孩子学习。我相信,一个善于吸取孩子优点的老师,一定能成为一个优秀的老师。





上一条:爱,让我们一起成长—杨阳

下一条:我的教育故事—许可

  • 幼儿园公众号

  • 玉溪师范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