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院附属幼儿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保教工作 >> 教育工作 >> 正文
浓情端午,粽叶飘香
信息来源: 作者:王莹 时间:2021-06-24 15:24 阅读次数:


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为端午节,端午节是我国汉族人民的传统节日,也是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日。为了让幼儿了解端午节,欣赏、感受祖国文化的丰富性,建立初步的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2021年6月11日,托三班组织了一系列的端午节主题活动。

在集中教育活动上,老师通过图片、提问导入了活动主题,让小朋友们知道了什么节日是吃粽子、赛龙舟的,然后再以屈原的故事为主展开从而了解端午节的来。屈原这个人物对于幼儿来说不熟悉,所以我们结合PPT故事引导幼儿了解屈原的故事,从而使幼儿产生对屈原的敬佩之情。当孩子听到屈原投江时孩子紧张的眼泪都快要流出来了,为了使活动更加有效,我们还给幼儿丰富了一些其它的经验:端午节有戴五彩绳、吃五黄、挂五端以驱毒避虫的习俗。端午节有特别的食品:粽子,它是多种形状、多种口味的。整堂活动孩子积极投入,兴致盎然。

集中教育活动后,小朋友们自己制作了龙舟,给龙舟涂上了漂亮的颜色。老师还帮小朋友们佩戴上五彩绳,大家一起快乐地学唱端午节的儿歌:“五月五,过端午,划龙舟,敲大鼓,12345,你包粽子我跳舞。”  最后,小朋友们还一起品尝到了香甜软糯的粽子。 

在这一天,我们不时能听到孩子们在盥洗时、户外活动时唱着:“五月五,过端午,划龙舟,敲大鼓……”。丰富的端午活动,寄托着我们对孩子们的美好祝愿,愿孩子们在玩乐中体会端午节的礼仪文化,延续传统习俗,让传统节日再绽馨香。




上一条:快乐过端午

下一条:成长的日子,在画纸上发光

  • 幼儿园公众号

  • 玉溪师范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