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院附属幼儿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育随笔 >> 正文
“告状”的意义
信息来源: 作者:李婷婷 时间:2023-01-27 21:19 阅读次数:

下午的区角活动中,一向不太爱说话的珣宝突然来到了我面前,“老师,……”。看着孩子怯怯的身形,我知道他“告状”来了,便热情地接待了他,但“告状”的原因我怎么都没有听清楚。为了让他把自己想说的话讲出来,我蹲下用鼓励的眼神看着他,“老师,乐乐把房子的窗户……”,他又说又比划,急得脸都憋红了。看到我仍然不太理解的样子,他拉住我的手把我领到娃娃家前,指着娃娃家告诉我,“乐乐把房子的窗户弄坏了”。我说:“噢,好的,老师来修它。”我把乐乐叫来,悄悄地告诉了他这个情况,然后和他一起“修理”了窗户。在活动小结时,我表扬了珣宝主动告诉老师“娃娃家的窗户坏了”的事情,让全班小朋友学习珣宝爱护公物、爱护班集体的行为,也帮助老师及时解决处理问题,小朋友们主动鼓起了掌,珣宝羞红的脸上露出了激动和自信的表情。

小班幼儿的“告状”行为是幼儿园的日常生活一种普遍现象,作为小班幼儿教师每天都要接待数不清的幼儿“告状”。但幼儿“告状”的理由却不尽相同,对我来说我喜欢幼儿来“告状””。首先,幼儿“告状”能帮助幼儿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告状”需要幼儿主动地通过语言来表达自己看到或发现的事情,老师在认真倾听幼儿表达过程中,可以引导幼儿学会组织语言,把多种主要信息完整地表达出来,让别人听明白,从而提高了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其次,幼儿“告状”能帮助幼儿提高自信心。老师在接待幼儿“告状”的过程中,通过生动的语言和积极的表情,如注视幼儿、微笑、点头、肯定的手势和身体接触,使幼儿有一种充分被重视和被接纳的感觉,使幼儿感到沐浴在温馨祥和的气氛中,逐渐增强幼儿的自信心。特别是对那些胆小、不爱说话的孩子帮助特别大。第三,幼儿“告状”能帮助老师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幼儿在日常生活中,会发生各种各样老师意想不到的问题,如口袋里带来爸爸的打火机、剃须刀、小豆子、花生……。通过幼儿的“告状”,可避免许多不必要的意外发生,也是老师安全小帮手。

幼儿的年龄虽然小,但他们也是一个完整的人,也非常敏感,任何细小的事情都有可能引起他们的关注,老师要通过积极态度、认真的表情和诚恳的语言来处理幼儿的“告状”行为,对幼儿进行正确的引导,让幼儿感到尊重和信任。

上一条:培养规则意识

下一条:沉下心去聆听 用心去呵护

  • 幼儿园公众号

  • 玉溪师范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