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院附属幼儿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育随笔 >> 正文
培养规则意识
信息来源: 作者:杨瑜 时间:2023-02-22 16:08 阅读次数:


去户外活动前,教师说小朋友,排队了。我们要去外面玩喽孩子们有的跑到了教师跟前争着抢第一,有的小朋友也会慢慢地走来排队但我们班的毛豆小朋友刚开始来上幼儿园的第一个星期就很不喜欢排队,老师说“小朋友要排好队,才能出去玩”毛豆就说“不要,我没手了不会拉小朋友”孩子们好不容易站成了长长的一列队伍,可是走了没几步,毛豆就会跑到老师身后去,师只好再提醒她进队伍排队。还有一些胆子较小或存在入园焦虑的孩子因远离教师而缺乏安全感,从而拒绝排队。

鉴于此,在孩子入园初期,老师邀请小朋友结伴扮演火车,有的人做火车头,有的人做火车车厢。在开火车的过程中,我们根据队伍行进的状况,不时变换情景,如火车过大桥、穿山洞、上山坡等,以保持孩子参与活动的兴趣。通过降低排队要求,增加趣味等,我们发现毛豆小朋友排队时不拉小朋友游离的情况得到了较大改善。

孩子刚进幼儿园没有规则意识,所以,我们在设计活动时也要尽可能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要让孩子逐渐遵守规则,培养如排队等等的规则意识。

上一条:孩子做事邋遢怎么办

下一条:“告状”的意义

  • 幼儿园公众号

  • 玉溪师范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