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院附属幼儿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育随笔 >> 正文
我和凯凯的约定
信息来源: 作者:胡莎 时间:2021-05-05 16:35 阅读次数:

 又到了每天下午离园活动时间,请小朋友们自己整理好衣服,排队到我这里检查与再次整理,凯凯非常开心,速度极快地跑到我面前,笑眯眯地抱了抱我,骄傲地说:“我整理好了!”我帮凯凯检查、整理好衣服后,很欣慰,同时也再次励他:“今天也没有尿裤子,表扬表扬,奖励小红花一朵!请继续保持哦!”

 有一次户外活动回来,孩子们排队上楼,我刚好走到凯凯后面,我就发现凯凯的裤子是湿的,我询问凯凯是什么时候尿湿的?凯凯回答:不知道。有一次区域活动结束,请凯凯来进行活动小结时我发现他的裤子湿了。还有一次午睡结束,老师帮凯凯整理被子时发现被子、床垫湿了。另外,每天中午,孩子们刚脱好衣服睡下去,凯凯就说他想上厕所了。观察下来,每次午睡,只要发现凯凯把手放进被子里玩,那就是要上厕所了。我来中一班的一个多月里,凯凯几乎每天都会尿尿在裤子上,也不跟老师说,只能等老师发现。虽然是春天了,但是玉溪风大,早晚温差大,我们老师还是很担心孩子会着凉。我从班上老师处了解到,这个孩子从小班开始就经常尿到裤子上,也是不跟老师说,老师想了很多办法,没有改变。

 我开始观察凯凯,几天下来,终于找到了原因。发现每次老师让孩子去上厕所,凯凯都是在厕所里转一圈就出来了;但是只要经过我提醒,看着他把厕所上了,当天就不会尿裤子。我开始想办法,首先我跟凯凯好好聊了聊,说了尿裤子不好的影响,希望他跟随老师的指令,老师让上厕所一定要上,不能只是去玩一圈,但是收效甚微。无奈下我批评了凯凯,但是感觉凯凯无所谓,依然没有什么改变。最后我发现凯凯对小红花很感兴趣,于是我跟凯凯约定,只要当天凯凯不尿在裤子上、不尿床,想要尿尿会告诉老师,放学时就奖励他一个小红花(我们班有小红花奖励制度,每月集满10朵小红花可以得到一个奖品)。

 自从做这个约定,凯凯像是突然变了个人,不尿裤子了,虽然有时候老师一没盯紧,依然只是去厕所玩一圈,但是尿急会主动跟老师说了。这样,凯凯接连一个星期得到了小红花,每天离园活动时都开开心心地来找我检查裤子。希望通过这个约定,凯凯能养成主动上厕所的习惯。




上一条:兴趣和危险

下一条: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

  • 幼儿园公众号

  • 玉溪师范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