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院附属幼儿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育随笔 >> 正文
午睡安全
信息来源: 作者:潘碧玉 时间:2023-03-20 21:57 阅读次数:


幼儿午睡在大多数人眼里看起来是平常不过的事情,很多人觉得教师在看护幼儿午睡的过程中相当于自己在休息,然而尽管是让人觉得这么容易的一件事,也能导致危险发生,网络新闻中已报道过多起幼儿午睡猝死的案例,这足以值得教师与家长的重视,所以午睡环节的看护也不容忽视,我认为看护午睡至少要做到如下几点:

一、培养幼儿良好的睡前习惯

幼儿在午睡前的散步是必不可少的,适当的散步有利于食物的消化,散步以后请幼儿在座位上脱去自己的外套挂在椅子上,提醒每个幼儿进厕所小便,然后上床脱衣裤,整理鞋子,自己盖好被子。在幼儿进入午睡室时,我一直会提醒幼儿保持安静,让他们有进入午睡室就要安静休息的意识。

二、纠正幼儿危险行为

幼儿在上下床过程中需要老师的注意,请幼儿坐着脱衣裤,盖被子的时候,不要完全站立,幼儿穿脱衣物时不打闹等。

三、检查幼儿床上有无安全隐患

有些幼儿总是趁老师不注意的时候偷偷带点东西上床,教师需检查幼儿床上是否有安全隐患的物品,有些入睡晚的幼儿总是会在床上找点事情做,床上的任何东西都有可能成为他的玩具,所以教师应注意幼儿床上有无细小物品可以塞进幼儿鼻孔的,装被子的袋子有没有露出来,特别是绳子一类的物品,幼儿喜欢缠绕,容易引发危险,教师应格外注意。

四、加强午睡巡视

当幼儿入睡以后,教师应不时巡视,检查幼儿被子有没有盖好,以免着凉,

观察幼儿午睡质量,有无特殊情况等,发现幼儿做恶梦等可以上前适当安慰,帮助其稳固情绪,继续入睡,询问醒来的幼儿是否需要上厕所。

五、起床后的检查

当幼儿午睡结束起床时,应提醒每一个幼儿按时起床,检查有无幼儿遗留在午睡室,新闻中出现幼儿猝死的情况往往是老师没有及时检查每个幼儿,过了一段时间才发现有孩子没起床,而错过了最佳的抢救时间。

我相信只要认真做好以上几点,一定能使幼儿发生意外的概率达到最低,避免不幸事故的发生。

上一条:内向的孩子

下一条:不爱喝水的孩子

  • 幼儿园公众号

  • 玉溪师范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