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院附属幼儿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育随笔 >> 正文
我能吃多少
信息来源: 作者:尹金琪 时间:2021-11-28 22:04 阅读次数:


在平时孩子进餐当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状况。比如:有些孩子比较挑食,如果饭菜不合他的心意,他就开始闹着不吃饭;有些孩子吃了一半就感觉饱了,开始坐在位子上发呆

一次午餐的过程中,我巡视着孩子们的就餐状况。这时,我发现坐在桌子边的小汤低着头,手里拿着勺子一动不动他的餐盘中还有三分之一的饭。于是我摸摸的头鼓励说:小汤,加油哦!你快吃完了。这时小汤抬起头,眼泪汪汪地看着我,小声地说老师,我吃饱了,我真的饱了。原以为小汤匙不爱吃这些蔬菜所以想找借口倒掉可是我看着他那楚楚可怜的样子,相信他不是撒谎,不忍心让他再吃下去。于是我对说:小汤乖,那你再吃五口就把饭倒掉了吧。当小汤吃完五口饭后,他慢吞吞地走到倒饭处,边倒边小心翼翼地看着我我回应一个暖暖的微笑。倒完饭后,他开心地来到我的身边,对我说:师,你真好。这是一件普通的小事,但从中我也能感悟出许多教育的价值。小汤是一个性格温和又胆小的小男生这类孩子,遇到事情不会主动和老师说,因此要给他更多的关注和鼓励

从这件事件中,我们能体会到:作为教师,我们在平时生活中就要时刻观察每一位孩子的一举一动,去揣摩孩子内心世界的想法。小班的孩子,他们逐渐地构成了自我的思维,有了许多自我的想法。他们知道自己能吃多少饭,当孩子不愿吃时,我们应该问清楚原因,不要一味地逼孩子超量的进食,否则,不但影响了他们的身体健康,同时,也影响其对教师和幼儿园生活的态度,甚至还会影响他们的人格和心理的健康发展。



上一条:克服胆怯,勇于表达自己

下一条:榜样的作用

  • 幼儿园公众号

  • 玉溪师范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