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院附属幼儿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育随笔 >> 正文
芸芸的入园焦虑不见了
信息来源: 作者:李雪莲 时间:2021-10-21 15:31 阅读次数:


新的学期开始了,我们也迎来了新的小朋友们,入园的第一天,芸来了。当妈妈抱着来到幼儿园时,撕心裂肺的哭声使我们不约而同地围了上去。“宝贝,让老师抱一抱你!宝贝我们幼儿园有好多好玩的玩具,有好多好多小伙伴可以和你一起玩呢……”可无论怎样说都无济于事,只见她双手紧紧勾住妈妈的脖子,哭得大汗淋漓,全身颤抖,嘴里还不停说着:“我要回家,我要妈妈,我不上幼儿园……”芸小朋友的妈妈并没有因为孩子的哭闹而选择带孩子回家,而是非常配合老师的工作,把孩子送到幼儿园,交到老师的手里就转身离开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芸芸的入园焦虑渐渐消失了,每一天的进步我们都看在眼里。芸芸小朋友一开始每天都哭闹不止,不愿意接触新伙伴,需要老师喂才吃一点点饭,后来她结交到了好朋友,每天都开开心心来上幼儿园,而且自己大口大口地吃饭。

作为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面对新入园的孩子,要认真分析原因,采取不同的方法,耐心对待他们的哭泣,这样才能使他们轻松愉快地投入到幼儿园的生活中去,消除入园焦虑。老师积极引导幼儿,关心幼儿成为幼儿的依恋对象,并组织有趣的活动,吸引幼儿的注意力,使幼儿忘却孤独和焦虑,投入新的环境中去,变消极情绪为积极情绪,渐渐地消除她的不安全感。比如:和幼儿一起玩“打电话”的游戏,一会儿做妈妈:“喂,是吗?妈妈正在上班,下班后我去接你。”一会儿扮老师:“喂,是芸芸小朋友妈妈吗?我是幼儿园的李老师,芸芸小朋友是个好孩子,正在听老师讲故事呢,你安心上班吧。芸芸小朋友听后就真的不哭了。当然孩子每一天的进步离不开老师,离不开家长的配合,家长们积极的配合老师的工作也让宝贝们更快的适应了幼儿园的一日生活。

每天面对这么一大群可爱、纯洁的孩子们,我们像女王一样拥有着一个梦幻般的童话世界,你付出多少就会收获多少,无论是教师还是家长,我们不应当吝啬赞美、吝啬肯定、吝啬鼓励同时,还要讲究教育的时机、方法、技巧。只有这样,才能使孩子彻底摆脱入园焦虑,让孩子开心的过好园中的每一天。



上一条:“圈圈”变“变变”

下一条:百变的一一

  • 幼儿园公众号

  • 玉溪师范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