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院附属幼儿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科研 >> 课题研究 >> 正文
玉溪师范学院附属第一幼儿园课题研究
信息来源: 作者:龚小容 时间:2021-04-06 14:13 阅读次数:


课题名称:托班幼儿基本生活能力的培养研究


课题研究起止时间: 2020年 4 月 1 日 —  2022年 3月 31 日


一、核心概念界定:

1.托班幼儿是指2—3周岁的幼儿,以及当年已年满3周岁(9月1日以后出生)但又不能升入公办园小班的幼儿。

2.基本生活能力简单地说就是基本的自我服务的能力,该课题特指托班幼儿自己照顾自己的最基本的生活技能。从狭义的角度来说就是幼儿能够基本做到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不会的学着做。目的旨在培养幼儿良好的入(离)园、饮食、睡眠、盥洗、排泄等生活习惯和基本生活自理能力。


二、研究背景:

《纲要》健康领域目标中指出,“生活、卫生习惯良好,有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指南》中指出“发育良好的身体、愉快的情绪、强健的体质、协调的动作、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基本的生活能力是幼儿身心健康的重要标志,也是其他领域学习和发展的基础”。《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要求根据儿童不同年龄特点,建立科学、合理的一日生活制度,培养儿童良好的卫生习惯。《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规范》中也要求,要根据各年龄段儿童的生理、心理特点,结合本托幼机构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儿童的作息时间和睡眠、进餐、大小便、活动、游戏等各环节的时间、顺序和次数。

由此可见,培养幼儿良好的饮食、睡眠、盥洗、排泄等生活习惯和生活自理能力非常重要。如果一个人在幼儿期没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家长和教师没有适时的培养和锻炼基本的生活技能,无论其智商多高、都不是一个全面和谐发展的人。作为幼儿园教师,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为幼儿创造一个积极参与和练习的环境,尊重和满足幼儿不断增长的独立要求,鼓励并指导幼儿自理、自立的尝试,从小培养幼儿的生活自理能力。

在幼儿园一日生活各环节中,老师们观察到大部分托班幼儿基本生活能力缺失,表现为:入(离)园需要家长抱,不愿自己走路、不会自己主动背书包;不会自主进餐,需要教师喂饭;如厕时不会脱下裤子,还在使用尿不湿,不会擦屁股;没有午睡习惯,不会脱穿衣裤,不会自己穿袜子和鞋子等。由于家长包办代替的太多,导致许多托班幼儿到园后基本生活能力的缺失。

我园目前有7个教学班,其中有4个托班,托班幼儿人数占全园幼儿人数的58%,我园大部分幼儿均以低幼年龄段幼儿为主。为更好的培养、锻炼托班幼儿的基本生活能力,让幼儿能够更快适应幼儿园生活、充分发展其自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现我园结合自身发展的需求以及在园幼儿的年龄特点,计划开展托班幼儿基本生活能力的培养研究,为3—6岁幼儿生活能力发展提供前期能力准备。


    现阶段幼儿家长基本以90后居多,此年龄段家长基本是独生子女,从小家庭物质条件相对优越,加之家庭结构多为4—2—1或4—2—2(即4位长辈—2位父母—1个孩子或4位长辈—2位父母—2个孩子)结构,6位家庭成员对幼儿的关爱、保护和包办代替过多,导致许多幼儿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到了入园的年龄还没有基本的生活能力。托班幼儿正处在模仿和秩序感建立的关键期,人为化的过分干预让幼儿失去了模仿、练习、尝试、探索的机会,让幼儿形成了依赖家长的不良习惯,无形中也为幼儿顺利适应幼儿园生活成为了阻碍。2—4岁是幼儿生活能力的初步形成的关键期,家长和教师应当抓住这一时期让幼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培养基本生活自理能力,让幼儿能够通过自我劳动产生愉悦感并建立自信心,体验自我服务的乐趣。


三、省内外同类研究现状评述:

通过国内OA图书馆及中国知网等学术网站检索查询,目前国内关于幼儿生活能力培养的研究主要集中在3—6岁,多以小、中班年龄段为主。研究内容分别是幼儿基本生活能力培养方法、策略和指导,对于幼儿的实例研究没有数据的支持和观察记录分析,缺少幼儿基本生活能力培养前后的数据对比,内容多以期刊内容进行发表,多为理论性的文章。目前没有检索到幼教工作者对托班幼儿基本生活能力培养研究的相关研究成果。


四、理论依据:

1)陶行知“生活即教育”理论认为:“生活教育是生活所原有的,生活所自营,生活所必须的教育”。生活与教育是一回事,是同一个过程,教育不能脱离生活,教育要通过生活来进行,无论教育的内容还是教育的方法,都要根据生活的需要。托班幼儿基本生活能力的培养是幼儿一日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基本生活能力的培养是幼儿园生活课程的教育内容,是幼儿生活所必须的教育。

2)杜威的“教育即生活”理论认为,从人类经验的传递和延续来看,教育是社会继续存在的条件;从人类经验的交流来看,教育是社会共同生活的基础,只有使教育和社会生活实践联系起来,教育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由此,他提出了“教育即生活”,主张教育应当是生活本身的一个过程而不是未来生活的准备,要求学校把教育和儿童眼前的生活联系在一起,教会儿童适应眼前的生活环境。我园托班幼儿基本生活能力培养教育就是生活本身的一个过程。

3)《指南》实施原则中指出要理解幼儿的学习方式和特点,并且明确提出:“要珍视游戏和生活的独特价值,创设丰富的教育环境,合理安排一日生活,最大限度地支持和满足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经验的需要,严禁“拔苗助长”式的超前教育和强化训练。”我园托班幼儿基本生活能力的培养研究,充分体现了珍视幼儿游戏和生活的独特价值的教育原则。


五、选题的意义:

该课题研究的理论意义是深入贯彻《指南》全面、系统地提出的3—6岁各个年龄段幼儿在各学习与发展领域的合理发展期望和目标,结合我园对托班幼儿基本生活能力的培养研究,完善2-3岁托班幼儿健康教育的理论体系,对实现托班幼儿基本生活自理能力发展的教育目标、教育内容、教育方法和教育途径、教育评价提出了具体、可操作的理论指导。

实践意义:目前玉溪市红塔区拥有10家公办幼儿园、68家民办幼儿园,民办幼儿园占比87.18%,已经承担了社会不同层次家庭幼儿入园的需求。民办园幼儿入园的年龄也从原来的3周岁下降到2周岁或1.5周岁,通过对我园托班幼儿基本生活能力的培养研究,最终的研究成果可供更多民办园开展托班幼儿健康教育参考和学习。





  • 幼儿园公众号

  • 玉溪师范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