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院附属幼儿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保教工作 >> 教育工作 >> 正文
种下快乐,见证成长
信息来源: 作者:张娅蓉 时间:2021-11-28 20:34 阅读次数: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出:经常带幼儿接触大自然,激发其好奇心与探究欲望。亲近自然、探索自然是幼儿的天性。

    本学期在幼小衔接主题引领下,我们大一班围绕“种下快乐,见证成长”开展了一系列有意义的活动。为了深入挖掘、扎实落实种植园活动,我们从幼儿实际出发、从身边种植元素入手构建了相应的种植小主题,让孩子们在体验生活中感受耕种劳动的快乐,促进孩子们对自然知识的探究观察兴趣,体验劳动的乐趣。

    在暖暖的阳光下,播下的每一棵棵幼苗,就像种下的一个个希望。种植活动幼儿直观感受播种过程,科学地了解种子和幼苗的生长,丰富自然经验,培养他们的爱心、耐心、责任心以及观察能力,在亲历种植的过程中,幼儿学会了观察,学会了发现,学会了管理。在照顾等待种子发芽、长大的过程中期待成长,期待收获。

种植园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我们以这些变化之妙,来引发孩子们的探究兴趣。以问题来驱动,引领孩子们发散思考,多元探索,让孩子们的兴趣点不断向外、向深拓展与生长,利用孩子们的兴趣点,建立问题树,提供记录本,不断扩充与延展,提升孩子们种植区的自主探索能力。

   教育家陈鹤琴认为“大自然,是活教材”。幼儿的种植活动就是亲近大自然的一种方式。种植园是幼儿认识自然、探究自然的窗口,是孩子们尝试、探索、开发的基地,也是幼儿园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更是孩子们实践劳动的开心小农场。




上一条:温暖冬日,为你围围巾

下一条:遇见菊花

  • 幼儿园公众号

  • 玉溪师范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