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院附属幼儿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保教工作 >> 保育工作 >> 正文
秋季穿衣攻略
信息来源: 作者:夏瑞娟 时间:2022-10-08 01:57 阅读次数:

有些家长只要天气稍微凉一些,就急着里三层外三层地给幼儿穿衣,而有些家长则是以自己的冷暖为准绳,自己觉得冷了,就赶快给幼儿加衣。殊不知孩子不像大人,他是多动的,一旦活动,就会出汗,反而会把内衣弄湿弄潮,而冷风一吹,就可能受凉感冒。此外婴幼儿有生理性出汗,许多家长却忽视孩子正常出汗,一旦幼儿穿衣过多,就会湿透衣服。

秋天降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因此幼儿穿衣也应遵循这样的原则,循序渐进。秋季幼儿穿衣不要一下子穿得太多、捂得太严,以免过多出汗。适当地冻一冻,不仅可以让孩子逐渐适应凉爽的天气,增强耐寒的能力,也可以为冬季防寒做准备。

一、幼儿穿衣要适量,宜少不宜多

俗话说:“欲要幼儿安,常带三分饥和寒。”幼儿的汗腺分泌十分旺盛,而幼儿又多喜欢活动。幼儿衣服穿得少一些,适合于幼儿好动及代谢旺盛的特点。这不仅不会冻着小孩,还可使他得到耐寒的锻炼,也会少患感冒。

相反,如果穿得过多,平时稍一活动就感到热得难受,因此,大大限制了幼儿的活动。此外,衣服穿得过多,幼儿出汗多,这不仅丧失体液,而且也会使“毛孔”经常处于“开放状态”,易受风寒侵袭,极易受凉感冒。

二、增减衣服要及时和适量

随着气候的变化,给幼儿的增减衣服要及时适量。幼儿舒适的外在温度是26℃,我们把衣服的类型和保暖温度做个大致归类,根据“穿衣温度=26℃-室温”的公式,妈妈就可以随时掌握幼儿的穿衣法则了。

1)较厚羽绒服相当于9℃

2)薄款羽绒服是6℃,

3)稍厚弹力絮棉衣5℃

4)厚羊毛衫4℃,

5)棉背心4℃

6)抓绒衣服、薄外套3℃

7)厚棉毛衫2℃

8)薄棉毛衫是1℃

如今天的温度为22℃,则穿衣温度=26-22=4=1+3=2+2,那么给孩子穿一件薄棉毛衫(1℃)+一件抓绒衣服或薄外套(3℃)就可以即可。或者两件厚棉毛衫即可。

三、“三暖一凉”穿秋衣

秋季幼儿穿衣法则:给幼儿穿衣服,要保持头部散热,头部过暖反而会令幼儿心烦头晕;衣服不要穿太多,以不妨碍幼儿活动为前提。妈妈可以随时摸幼儿的手,如果手上的温度适中而颈背又没有汗的,说明幼儿穿的衣服量适中。查看幼儿穿衣是否合适,只要保证“三暖一凉”就可以,一是手暖、二是肚暖,三要足暖,四要头凉。

初秋幼儿穿衣还要根据孩子的运动量来加减,若孩子处于奔跑、运动状态,则要酌情减少衣物。幼儿秋冬季节最好穿松软、透气、肥大点的衣服,避免幼儿运动过多,产生疲劳。疲劳时细菌易侵入体内,有的孩子白天玩得很欢,到了晚上就会出现发烧症状。饭后两小时带着幼儿适当活动,可提高幼儿免疫力。

 

上一条:新学期,新规划

下一条:玉溪师范学院附属第一幼儿园开展助理保育员技能考核

  • 幼儿园公众号

  • 玉溪师范公众号